close

(拖了很久才開始這篇文章~回想起來雖然無法言盡內心感觸,但東捉西補加減寫出我的母奶過程)

第一胎懷孕的時候~  我就決定要給寶寶最好的"母乳"  ,讓孩子健健康康.....也有我滿滿的愛!

買了母乳袋、看了很多書、借了集乳器.....一切就等寶寶到來。

誰料到~母奶竟然會是我憂鬱症的開始?

到現在我還能記得那種憂鬱的煩躁感~ 我每天幻想著要去哪裡買母奶給寶寶喝!

就只為了別人會問"有喝母奶嗎?  你沒有奶喔?  你奶質不好喔?  喝母奶比較健康! 不讓他喝母奶太可惜! "

這句句都是打擊著為人母的心情!  試問~ 有奶誰會不給喝?

有喝母奶也會問"奶夠喝嗎?   夠不夠營養?  黃色的還是白色的? " ,這樣問下去,有奶也問到沒奶。

所以請不要再關心別人的奶了,因為那不是你要喝的。

 

話說回來,第一胎剛生產完我就馬上喝了長輩好意給的"高麗蔘",我當時也知道那會退奶不能喝,可是新手媳婦也不好一直拒絕。

但說到底也不會因為喝了幾口蔘湯就退奶,只是奶水來得比較晚,我回家就開始親餵,一哭我就餵!

初為人母~被這小傢伙給累到沒日沒夜的,我做錯了幾件事,就是請教了哺乳沒甚麼經驗的媽媽。

因為婆婆也沒有經驗,所以我只能問別人........

我說寶寶每小時都要喝奶,我好累!   回答:你要隔久一點讓他喝,才喝得多!  (錯)

正解:新生兒剛出生,吸吸睡睡難免,多吸才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,累了可以學習躺餵。

我說我擠出來只有一點點可能是沒甚麼奶!  回答:那你要勤擠,半夜也要起來擠。 (錯)

正解:產婦需要多休息,寶寶餓就親餵,不需要特別擠奶。寶寶吸到的會比起擠出來的多!

諸如此類的問題~我都抓不到正確方向,每天吃東西緊張兮兮的,怕退奶!

然後睡眠不足,擠的奶量也少連瓶底都鋪不滿,壓力排山倒海,孩子也哭鬧不停,

心理因素讓自己吃甚麼都謹慎小心深怕退奶,我月子吃最多就是粉光蔘了,溝通也沒有用,天天粉光蔘。

長輩問說"是不是奶不夠?  那就奶粉就好!  你的奶質比較不好不要免強! "

種種壓力跟身心疲累,全身免疫失調起疹子,看著寶寶日夜哭鬧,母奶怎麼讓我這麼累?

滿心委屈~  某天我不自覺的哭了........ (我好想丟下寶寶逃走)  -----> 輕微憂鬱整症!

半夜都爬起來擠奶,即使只擠得出一點點,擠到手臂發炎胸部瘀青紅腫......

雖然後來奶量有逐漸上升,但是自己帶小孩的媽媽要瓶餵真的很困難,蠟燭兩頭燒就是指這個吧!

又要抽時間擠奶、又要溫奶、還要餵奶、洗奶瓶、洗擠乳器~ 孩子睡了又要擠奶去!

最後第一胎以配方奶收場!    加上有人勸退,放棄的超快 ><  

(真的遺憾很深~ 心裡也超虧欠的!   祐祐~再來一次媽咪會盡全力親餵母奶給你! )

 

第二胎懷孕後~ 我發誓我一定要餵母奶成功!

長輩答應我這胎坐月子不會再喝蔘類,而我也在母奶社團爬文甚久,看了很多書,母奶袋沒買,我只等著寶寶來喝。

不料我催生打無痛,產後呈現昏睡嘔吐,我一直跟護士說要餵母奶,護士卻虎巄帶過!

於是我到第三天才親餵到我的寶寶,還是我要求要母嬰同室才抱到孩子的 ><

想也知道孩子已經被奶瓶給慣壞了,他不會喝我的奶頭,我還記得我看到診所的奶瓶是圓孔最大洞。

帶回家後我開始親餵,就是我酷刑的開始!  孩子拉著乳頭在吸,流血、破皮、龜裂、乳頭前端還掉一小塊肉....

那有多痛知道嗎?  我都跟祐爸形容說:你想像一下有人用高跟鞋鞋跟一直踹你的蛋蛋!

祐爸回答我:你怎麼沒有新的形容詞?  每次都講這句話 XD

(因為實在太痛了~ 我無法形容更多! )

 

只要寶寶哭了,我也很想哭,因為我要深呼吸夾緊屁股,熬過寶寶喝奶的痛楚,那痛真是不輸給生孩子。

我超能忍痛的也忍不下去了,收起裂開的乳頭我擠出來瓶餵。因為這胎有親餵刺激,所以擠出來餵的量算多!

但是一下子親餵、一下子瓶餵、寶寶也很容易混淆。 

坐月子還要擠奶是很累人的,我餵的好痛。擠奶也擠得好累,訂了一箱奶粉想著滿月就要退奶!

某天我的朋友來看我~帶著他的兒子來,胖呼呼的兒子在媽媽的懷裡喝著溫暖香甜的母奶.....。

我愣住了!  這才是餵母奶呀!   為什麼我的孩子要喝奶瓶?

 

於是我上社團去救助,因為那含乳錯誤的痛是無法忍受的極大痛苦,但我得到的都只是"你要去看泌乳醫師"。

鄉下地方坐月子,還要跟長輩說"我要帶孩子去餵奶給醫生看"~ 這......有困難!

況且老公都不在身邊呀!    做甚麼、說甚麼都不方便!

於是我就親餵~瓶餵~親餵~瓶餵~ 度過月子!   只要我稍微不痛就親餵!  無法忍受就瓶餵!

一切等滿月後再說!    只要我奶還在~以後要轉親餵不是問題!

 

滿月後一次帶兩個孩子!  一個2歲  一個剛出生!  兩個都自己一個人帶!

這樣子怎麼可能有時間擠奶?   所以奶量從4小時一次 230ml  掉到60ml (這快退奶了呀)

我想過放棄已經好幾次,可是我不甘願,明明我是有奶的為何要放棄?  別人餵奶就這麼天經地義,我卻困難的很!

親餵又痛到我無法忍受,那真的是萬針刺骨的痛,你用力拉扯自己奶頭看看。   拉一整天。

最後一直喝冰箱庫存也不是辦法,孩子瓶餵喝得多~媽媽擠奶壓力也大,我決定親餵了。

 

要親餵必須有很大的決心!

因為我的孩子未滿月就已經作息固定、不奶睡、可以自行入睡、睡過夜...萬一我親餵下去.....

時間不能固定不說,可能每小時都要喝奶,也無法自行入睡了~

只要想到我會抱著母奶遺憾....就顧不了這麼多了!  先親餵再說!

於是第一天孩子都掛在我身上吸著只擠得出60ml的奶~他每小時都要喝(累死我了呀)

但是我知道孩子喝到的會比我擠出來的多"要有信心"!

於是親餵三天!  我的奶來了~  明顯脹奶.孩子吞嚥聲愈來愈大!

總使無法睡過夜了,兩小時就要喝一次,我也甘願!

(後來親餵還是痛,我忍著並且一直調整姿勢,不停調整含乳)

 

其實我有預約過泌乳醫生,只是我很幸運的在去就診前突然不覺得那麼痛了!

我想鼓勵親餵會痛的媽媽,如果你不敢去看泌乳醫生,那麼忍著熬著撐著~看正確含乳影片自己調整!

等到寶寶大一些(2~4個月),也會自動不痛的!  只要奶還在就有救!

我問過很多媽媽,都是孩子2個月後突然不痛!   我就是兩個月不痛的那其中一個! 

(當然我有看影片一直自己矯正寶寶含乳--- 影片在本文最後介紹的母奶社團裡面都找的到)

當然我親餵一段時間還是有突然痛起來的時候,也是不停矯正,教會孩子怎麼樣含乳,才是長久之計。

"要轉親餵必須下定決心!  奶瓶不再給! "  (當然我也對奶瓶動搖過幾次~幸好都有忍下來了!)

 

後來我親餵順了後,接踵而來的是作息混亂,夜奶多次,孩子瘦下來的問題。

親餵後的壓力就是會被比較,你的孩子瘦,別人的胖呼呼,你的母奶是不是沒有營養?

我想說的是~別再說那種沒有智商的話了!  非洲的媽媽跟先進國家媽媽的奶,成分都一樣!

差別只在於你親餵還是瓶餵,瓶餵不用出力就吸得到當然輕鬆的喝很多,親餵的寶寶要用盡全力去吸!

排除親餵瓶餵,然後就是寶寶吸收力差異,這就跟體質遺傳有關係了!

 

我要再次強調!  不要去關心別人的奶營養不營養?   因為那不是你要喝的!

要黃色的奶吃一顆B群就有黃奶了,並不是黃奶才營養!

也不要說某某的孩子很壯養得很好,你的奶夠喝嗎?

" 當然夠!  那你要不要來喝看看? "

這些話都很無聊!   也都對餵母奶的媽媽沒幫助!   閉起嘴巴吧! 

 

我的千洵瓶餵  出生3360g  滿月5600g    胖呼呼吧! 

瓶餵就是威在這裡!  但我知道寶寶常吐奶就是因為奶瓶過度餵食! 

而且瓶餵母奶比配方奶瓶餵可以養得更好夠壯,因為母奶好吸收,孩子吸收好自然長肉。

IMG_0475P28  

 

到後來有整整兩個月的時間 體重增加的很緩慢(2.5個月只長了500g )!   長輩當然一直說孩子怎麼瘦了!

這時候關起耳朵!  別聽!!!!!   要胖很簡單~拿起奶瓶他就胖了!  

我在親餵不擠奶的狀況下,還乳腺發炎兩次!   所以不是媽媽沒奶,是孩子會自己調整奶量,飽了就不喝!

我親餵後孩子沒吐奶溢奶過!   

IMG_1341P05  

 

我才是媽媽!  我決定孩子要怎樣喝奶~  雖然沒有胖呼呼,但我知道他很健康!

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千萬不要瓶餵!

親餵母奶的路才走得長遠,親餵後就連喝人蔘雞湯我都大無懼,親餵不怕退奶! 

除非你上班,上班擠奶有人會幫你餵寶寶,那還說得過去!  否則別瓶餵。

孩子就在身邊~親餵吧!  親餵不用消毒器具奶瓶、親餵沒有汙染問題、親餵很新鮮養分不流失、親餵快又方便、

親餵抱著寶寶讓他在懷裡暢飲、親餵才能餵的長久。    (含乳不正確引起的痛是可以解決的,別輕易放棄!)

我本來捨不得的那些自行入睡、睡過夜....  也都在四個月大調整回來了!

現在母奶&作息穩定&睡過夜  都能兼顧!      只要奶還在,親餵就有希望! 

對於此點我也很感謝一些育兒前輩告訴我母奶親餵也能睡過夜&自行入睡~讓我信心大增!

 

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!   家人要鼓勵媽媽,稱讚孩子很健康,不要給媽媽壓力。

我很感謝婆婆第二胎很支持我餵母奶,或許她也看的出來我第一胎很遺憾也很難過!

婆婆一直連哄帶騙的要我餵到滿月,滿月後跟我說餵到兩個月,兩個月後我自動不痛了,順利餵到現在五個多月。

每天婆婆都煮魚湯、雞湯給我喝,避開所有退奶食物,一直在外人面前稱讚我的孩子是母奶寶很健康!   

(雖然後來才知道親餵根本不需要發奶食物,寶寶的嘴就是發奶利器,還是很謝謝婆婆的用心。)

 

這邊還要特別強調~  母奶最好沒錯! 但配方奶也不差!

不要給配方奶媽媽們太多壓力,畢竟有奶誰不想餵?  配方奶媽媽也是用心照顧孩子的媽媽!

很多媽媽母乳路挺不過來才餵配方奶的,他們心裡的壓力跟遺憾誰又懂?  不要再用言語二次傷害了!

如果你知道有誰餵配方奶,請不要在她面前炫耀母奶的好,這樣子會很讓人難受。

還有~有些媽媽是無法餵母奶的(例如特殊疾病等),有些孩子也是出生就沒有媽媽,他們也非情願喝配方奶!

也有極少部分媽媽真的沒有母乳(大部分的媽媽只要勤餵都能供應兩個孩子所需的奶量)。

說到底配方奶沒有母奶好,但是也是成分與母奶類似的嬰兒哺育奶,配方奶的孩子一樣可以健康長大,

我家祐祐就是配方奶寶寶,他從小到大健康的很。

這邊只是要告訴媽媽們,你有母奶當然給寶寶最好的,假設沒有辦法餵母奶也別難過,別給自己太大壓力。

只有自己可以放過自己!    學著看開一點,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。

 

想要順利成功的哺餵母奶~

即將臨盆的媽媽可以多做功課,吸收一下正確的常識(護士跟醫生有時候也不見得有正確常識,這要靠自己做功課),

請教有經驗的媽媽就對了。      有經驗是指直接哺餵母奶、親餵一年以上的媽媽。

你可以要求產檯哺乳在黃金時間內讓寶寶學習含乳!

你可以要求母嬰同室,持續親餵讓寶寶把奶量衝上來,回家坐月子才會輕鬆,母嬰不用重新適應。

盡量避開奶瓶、奶嘴等會讓寶寶乳頭混淆的東西!

萬一不得已,一定要用到奶瓶的情況下,請選擇母乳實感並且是最小流速(最小洞)的奶嘴頭,不免孩子混淆拒絕親餵!

最重要的一句話"產後的奶量是以滴計算"  並不會用噴的,別誤會了!  然後以為自己沒奶!

你有奶!  你絕對有奶!  讓寶寶直接喝一定有奶!   直接餵就好,擠奶只會讓自己信心盡失。     

濃稠的初乳是很難擠出來的,況且新生兒胃容量小一點點就飽,不要害怕孩子肚子餓就給配方奶,那只會毀了你母奶的計畫。

 

 

這邊是母奶社團的連結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qing.lian/friends?ft_ref=mni#!/groups/milktree/  母奶考考你!

裡面有很多社工可以幫助有困難的媽媽 (也有些不是社工人員的回答就必須過濾)

 

還有超讚的部落格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usan50111-willow/archive?l=f&id=7  柳樹母乳站

只要有時間爬文 裡面應該都能解決所有母奶問題!

 

如果沒時間去爬那些文!

那我可以告訴你精華~  那就是.......

1.親餵不擠奶.供需平衡才是王道!    

2.擠奶不要硬擠要引奶陣  

3.熱脹塞住請勿熱敷按摩~要冰敷寶寶多吸!

4.一天有四片尿布重量就代表母奶夠喝 

(除了親餵還是親餵~沒有別的技巧了!  親餵的媽媽請勿再擠奶~以免乳腺炎上身! )

    

另外~  請教"有經驗"哺乳媽媽  也可以有些幫助!

我後來發現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一個人,卻都沒有好好請教她,真的很可惜。

這個人就是我的阿嬤!!!  她餵了五個孩子喝母奶!  現在想想~她說的每句話都是對的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